贝伐单抗化疗是导致结直肠支架穿孔的危险因素之一

2019-01-0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结直肠恶性梗阻行支架置入术后会增加肠道穿孔的风险。因此,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胃肠病和肝脏病学中心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Meta分析,结果提示结直肠支架的穿孔发生率为7.4%。支架的类型、良性狭窄、贝伐单抗化疗是穿孔发生的危险因素。该Meta分析共纳入发表在2005年至2011年期间的86篇研究。按支架的类型,狭窄的原因,狭窄后扩张治疗以及同期化疗特别是使用贝伐单抗治疗后进行亚组分析,研究结直肠恶性梗阻内支架治疗后的穿孔发生率。

  共 有4086例结直肠癌梗阻患者接受支架治疗后,其中有207例患者发生肠穿孔。荟萃分析显示总穿孔率为7.4%。对9种最常用的支架类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使用WallFlex、Comvi、Niti-S D-type支架出现较高的穿孔率(> 10%),而使用Hanarostent 和 Niti-S支架的穿孔率相对较低(< 5%)。良性的支架狭窄与穿孔率增高相关,穿孔率为18.4%;相比之下,恶性的支架狭窄仅 为7.5%。狭窄后扩张治疗并没有增加穿孔的发生率,肠道扩张治疗和无扩张治疗患者的穿孔率均为8.5%。然而亚组分析显示,支架置入后再行扩张手术会明 显增加肠道穿孔风险,穿孔率可高达20.4%。

  另外还发现,支架置入治疗期间同时进行贝伐单抗基础化疗组的穿孔率为12.5%,而未使用贝伐单抗的化疗组穿孔率为7.0%,而在支架置入治疗期间没有进行化疗的穿孔率仅为9.0%,所以支架置入治疗期间进行化疗并不会增加穿孔风险,但使用贝伐单抗化疗却可能是肠道穿孔的危险因素之一。上述研究结果显示,结直肠支架的穿孔发生率为7.4%。支架的类型、良性狭窄、贝伐单抗化疗是穿孔发生的危险因素。维持性的狭窄扩张和化疗不会增加道肠穿孔的风险。但由于纳入的各项研究间的患者存在异质性以及有相当部分的研究数据并不能进行亚组分析, 所以该研究的结果仍需要更大样本量的研究进一步验证。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