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多吉美耐药之后肝癌患者还有哪些用药选择?

2019-01-0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目前,索拉非尼(多吉美)作为肝癌治疗使用最多的靶向药物,那么问题来了,一旦索拉非尼耐药,我们还有其他靶向药物可以选择使用吗?下面就来对目前人们讨论较多的几种尚在研究阶段的靶向药,如瑞戈非尼、PD-1抑制剂,以及新版NCCN肝癌指南中所提及的药物贝伐单抗,治疗肝癌的效果进行一一对比。1 瑞戈非尼。2016年7月,ESMO第18届世界消化道肿瘤大会上公开的全球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数据:瑞戈非尼显着改善无法切除的肝癌患者的总生存期。此次III期临床入组了573名患者,这些患者以2:1的比例接受了随机分组,分别使用瑞戈非尼联合最佳支持治疗(BSC)或安慰剂联合BSC。该项研究除了主要终点,这些次要终点也均达到了预期的标准。而药物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则与瑞戈非尼已知的数据基本相符。

  2 PD-1抑制剂(opdivo)。目前FDA还没有批准PD-1抑制剂肝癌的适应症,但各种临床数据都表明PD-1抑制剂将会是肝癌一个极有潜力的药物。2016年ASCO上,PD-1抑制剂用于肝癌的临床试验Checkmate-040公布了相关临床数据。试验共入组51名患者,48名患者可评估。研究结果显示: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中位生存期达到了15.1个月。9个月生存率是67%,12个月生存率59%,18个月生存率是48%。总缓解率ORR为15%,病情稳定SD为65%。由此可见,PD-1抑制剂有隐约超越瑞戈非尼的势头。

  3 贝伐单抗。在新版《肝癌NCCN指南》中还提到贝伐单抗在晚期原发性肝癌病人的临床试验(单药使用或联合厄洛替尼或化疗)中表现出一定的治疗效果。贝伐单抗是一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抑制剂,04年开始被先后批准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非小、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和恶性胶质瘤等治疗。由这一系列的临床研究数据我们可以得知:总生存期方面:PD-1抑制剂(15.1个月)>索拉非尼(10.7个月)>瑞戈非尼(10.6个月)。副作用方面:索拉非尼>瑞戈非尼>PD-1抑制剂所以,PD-1抑制剂或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肝癌靶向治疗的一线药物,瑞戈非尼或可是在索拉非尼耐药情况下的又一选择。这一系列的研究结果,无疑为广大肝癌患者带来福音。

  详情请访问  多吉美  http://dj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