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靶向药物美罗华治疗期间患者会出现间质性肺炎?

2018-1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随着靶向药物纳入医保以及治疗费用的下降,靶向治疗在基层医院肿瘤科的应用逐渐增多。然而,相关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尤其是罕见不良反应要引起临床工作的高度重视。下面用美罗华导致的间质性肺炎作为病例,以供参考学习。一位患者诊断「中枢弥漫大 B 细胞淋巴瘤」明确,治疗过程中使用美罗华靶向治疗。

  两疗程后第 7 周患者出现发热不适,相关检查未发现肺部感染的证据,但胸部 CT 检查提示间质性肺炎。结合患者诊疗经过,考虑美罗华所致间质性肺炎。美罗华诱导间质性肺炎发生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细胞毒性 T 淋巴细胞的激活、细胞因子的释放和补体的活化有关。此外,利妥昔单抗对 B 淋巴瘤细胞具有诱导凋亡的作用,因而对机体正常的体液免疫具有一定的抑制和损伤,这也可能导致间质性肺炎的发生。  

  根据相关报道,对于美罗华引起的间质性肺炎,建议给予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前面列举的患者明确诊断后虽给予大剂量甲强龙抗炎治疗、抗生素预防感染,但患者对治疗反应差,最终因治疗无效死亡。死亡可能与确诊时机较晚、间质性肺炎严重有关。因此对于使用美罗华后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的患者建议常规行胸部影像学检查,以早期明确诊断,综合治疗改善预后。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