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妥昔单抗注射液/美罗华的用药指导

2018-11-12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治疗淋巴瘤的药物有很多,利妥昔单抗(美罗华)就是其中主要的一种,主要用于治疗复发或化疗耐药的惰性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利妥昔单抗与B细胞上的CD20抗原结合后,启动介导B细胞溶解的免疫反应。B细胞溶解的可能机制包括:补体依赖的细胞毒作用(CDC),抗体依赖细胞的细胞毒作用(ADCC)。第一次输注利妥昔单抗后,外周B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下降,低于正常水平,6个月后开始恢复,治疗完成后9-12个月之间恢复正常。下面来了解一下利妥昔单抗该如何用药。

  利妥昔单抗绝不能未稀释就静脉滴注,制备好的注射液也不能用于静脉推注。利妥昔单抗注射液静脉使用前应观察注射液有无微粒或变色。利妥昔单抗稀释后通过一种专用输液管静脉滴注,适用于不卧床患者的治疗。利妥昔单抗的治疗应在具有完备复苏设备的病区内进行,并在有经验的肿瘤医师或血液科医师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对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或低血压的患者至少监护24小时。每次滴注利妥昔单抗前应预先使用止痛剂(例如扑热息痛)和抗组胺药(例如苯海拉明)(开始滴注前30到60分钟)。

  与其他肿瘤治疗一样,利妥昔单抗单药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全血细胞计数,包括血小板计数。当利妥昔单抗与CHOP化疗联合使用时,根据通常的医疗实践应定期检查全血细胞计数。在单独利妥昔单抗治疗的患者中已有严重的皮肤粘膜反应的报道,有些甚至导致致命后果。所以,建议在使用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时,联合抗癌中药人参皂苷Rh2胶囊同时服用,能够减少这些现象的发生。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