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服用培美曲塞产生的血液学毒性的预防和处理

2018-11-09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任何药物服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副作用,药物培美曲塞的副作用可在各系统均有表现,如血液和淋巴系统、胃肠道系统、肝胆、肾脏、新陈代谢系统、神经毒性、眼睛、皮肤及皮下组织各系统的异常。单药使用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病率≥20%)的表现是疲劳、恶心和厌食症。说明书外罕见的不良反应还包括国内文献见相关报道有PEM致迟发荨麻疹性血炎,PEM致肾功能不全、消化道出血,甚至制腹泻、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血液学毒性也是培美曲塞副作用的一种,那么针对服用培美曲塞出现的血液学毒性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预防:每周期前1d,周期第8天和第15天进行常规和血生化检查。患者需中性粒细胞≥1.5*109/L,血小板≥100*109/L、肌酐清除率≥45ml/min,才能接受治疗。

  治疗:给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GSF)治疗。如果出现3天以上4度白细胞减少或3天以上4度中性粒细胞减少,可以使用甲酰四氢叶酸,如果出现4度血小板减少或3度血小板减少相关的出血或3/4度粘膜炎,应立即使用甲酰四氢叶酸。甲酰四氢叶酸的推荐使用剂量和方法是:静脉给药,第1次剂量100mg/m2,以后50mg/m2,每6小时1次,连用8天。另外,避免去人多的场所、限制探视、紫外线消毒病房2次/天。若并发感染,则加用抗生素治疗。若感染得以控制,则进入下一周预防。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