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博替尼(cabozantinib)能提高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吗

2018-09-25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男性高于女性,很多患者而在确诊的就已经是晚期,对于晚期肝癌的治疗,公认的一线治疗药物有舒尼替尼和帕唑帕尼,二线标准药物是卡博替尼(cabozantinib)、阿昔替尼和索拉非尼。而研究显示,卡博替尼能有效改善肝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总生存契合缓解率,那么卡博替尼能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呢?

  一项研究将来自26个国家的658例接受过至少1次VEGFR-TKI治疗的晚期成人RCC患者1:1分层随机分配到卡博替尼组或依维莫司组。分层因素包括曾经接受VEGFR-TKI治疗的次数及效果。卡博替尼口服60mg每天一次,依维莫司口服10mg每天一次。生活质量(QoL)的评估采用两个经多项研究验证过的量表。

  在整个METEOR研究期间,患者在首次给药前、前25周每4周时、之后1年内每8周时、之后每12周时都要完成上述生活质量评价问卷。由于不良事件而导致的减少药物服用量,在卡博替尼(cabozantinib)组发生率为59.8%,而依维莫司组为24.2%。但两组患者由于不良事件引起的脱落率较为接近,均为10%左右。两组48周的生活质量问卷完成率均保持在75%以上。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