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妥珠单抗治疗局部晚期食管癌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8-09-21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尼妥珠单抗联合放疗或同期放化疗治疗局部晚期食管癌(LAEC)的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多与放、化疗相关, 多为Ⅰ - Ⅱ度放射性食管炎、Ⅰ - Ⅱ度放射性肺炎及Ⅰ - Ⅱ度骨髓抑制。与尼妥珠单抗相关的不良反应主要为Ⅰ - Ⅱ度皮疹、输液反应及口腔黏膜炎, 其皮疹发生率似乎低于西妥昔单抗, 与其作用机制相符。目前尚未明确皮疹与尼妥珠单抗疗效的关系。

  虽然放、化疗联合提高了 LAEC 的疗效, 但长期生存仍不理想,近年来靶向治疗的进展让越来越多的研究投向这一领域。食管癌是一类高表达 EGFR的肿瘤, 据文献报道, 食管癌患者中EGFR基因突变的比例约 5% ~ 10% , EGFR基因扩增比例约 20% ~ 30% ,而EGFR过表达者约占 30% ~80% 。Ⅱ期研究 ERaFOX 提示靶向EGFR的西妥昔单抗联合同期化放疗(cCRT)用于 LAEC 患者疗效显着, 其完全缓解率达 40% ,中位生存期达 21.6 个月 。但在Ⅲ期研究 SCOPE1 中, 西妥昔单抗联合  并不优于单纯 cCRT, 且有生存期有缩短趋势。

  尼妥珠单抗作用机制与西妥昔单抗相仿,但两者药代动力学存在差异。古巴和巴西的两项Ⅱ期研究均提示尼妥珠单抗联合 cCRT 优于单纯放化疗。国内初步研究亦提示尼妥珠单抗联合 cCRT 或放疗有望提高我国 LAEC 患者的疗效, 但目前尚缺乏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