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奥沙利铂/乐沙定对神经毒性的预防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018-09-21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奥沙利铂(乐沙定)是第 3 代铂类抗癌药,在早期、晚期大肠癌的治疗中,表现出优越的治疗效果和良好的安全性。除了大肠癌,奥沙利铂也广泛用于胃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化疗。

  奥沙利铂有着对骨髓抑制轻,胃肠道反应小的优点,但同时其外周神经毒性发生率却高达90%。奥沙利铂诱导的神经毒性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快速的急性感觉神经病变,表现为:肢端及口周感觉异常或迟钝,多为轻度,在静脉注射给药数小时内发生,维持时间短,几小时或几天内自发缓解,一般持续不超过 7 d,多因接触冷刺激引起。另一种通常发生几个周期之后,为延迟的累积性的感觉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肢体感觉异常、麻木;两周期之间持续存在,而且随着累积剂量的增加,可能会出现感觉功能障碍、感觉协调不能甚至精细感觉运动协调缺陷等。10% ~ 15% 患者在治疗几个周期之后会逐渐发展为累积神经毒性,但这种神经毒性易于恢复。

  很多患者对于这种神经毒性不够重视,已经产生手脚麻木甚至出现精细动作的功能障碍,仍在忍耐,不告知医护人员,因此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导致了神经毒性的加重或持续时间增加。在临床中,虽然应用还原型谷胱甘肽、钙镁合剂等药物可以对奥沙利铂的神经毒性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是要做好防护工作,较好的防护工作可以减轻甚至减少神经毒性的产生,缓解患者化疗的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