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卡培他滨/希罗达时出现副作用的处理方法

2018-09-21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卡培他滨(希罗)是临床上常用的口服化疗药。适用于不能手术的晚期或转移性胃癌的一线治疗,以及结肠癌辅助化疗、乳腺癌单药化疗或者联合化疗。在服药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以下副反应:腹泻、脱水、心脏毒性、手足综合症、肾功能损害、肝功能损害。用药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不必太过紧张,我们可以提前采取措施,将副反应尽量减轻。

  腹泻。卡培他滨可引起腹泻,有时比较严重。处理方法:对于出现严重腹泻的患者应给予密切监护,若患者开始出现脱水,应立即补充液体和电解质。在合理用药范围,应及早开始使用标准止泻治疗药物(如洛哌丁胺)。必要时需降低给药剂量。脱水。必须预防脱水,并且在脱水出现时及时纠正。处理方法:病人出现厌食、虚弱、恶心、呕吐或腹泻时早期即可出现脱水。脱水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衰竭,特别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或与卡培他滨合并应用肾毒性药物的患者。当出现2级(或以上)脱水症状时,必须立即停止本品的治疗,同时纠正脱水。直到病人脱水症状消失,且导致脱水的直接原因被纠正和控制后,才可以重新本品的治疗。

  手足综合症。手足综合症是肿瘤患者在接受化疗或某些靶向治疗时产生的肢端麻木、感觉迟钝、感觉异常、疼痛,指纹消失,皮肤肿胀,红斑,脱屑、硬结样水泡等症候群的统称。处理方法:卡培他滨能导致手足综合症,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即刻咨询医师。一般而言,1级HFR的患者可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继续使用原来用药剂量。2-3级HFR则需要停药向医生咨询,等毒性反应降低为1级或恢复正常后再回复原用药剂量。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