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莫昔芬/诺瓦得士对乳腺癌患者的益处远大于带来的子宫内膜癌风险

2018-09-20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随着乳腺癌综合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乳腺癌术后患者生存期越来越长。目前,除手术、放疗、化疗等三大治疗乳腺癌措施之外,对于激素受体阳性(约占60%以上)的绝经前乳腺癌患者,采取内分泌辅助治疗,即应用5年他莫昔芬(诺瓦得士),依然是乳腺癌治疗指南推荐的“金标准”。文献证明,他莫昔芬能降低乳腺癌复发转移事件,抑制对侧乳腺癌的发生,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

  最新研究显示,在乳腺癌人群中应用10年他莫昔芬更具保护作用。这意味着,长期应用他莫昔芬似乎是一种最佳选择。但也有一种说法:长期应用他莫昔芬会大幅增加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这是不少使用他莫昔芬患者十分忧虑的事情。他莫昔芬是一种非类固醇抗雌激素药物,为三苯乙烯的衍生物,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广泛地用于乳腺癌的辅助治疗。

  他莫昔芬(诺瓦得士)作用于乳腺组织中,具有雌激素受体拮抗剂作用;作用于子宫内膜等组织中,却表现为雌激素受体激动剂作用。而雌激素水平升高确实会导致子宫内膜上皮细胞增长,从而增加子宫内膜癌变风险。不过,由于他莫昔芬能降低乳腺癌复发转移事件,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因此,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不应成为乳腺癌患者拒绝应用他莫昔芬的理由。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