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纳替尼治疗慢性CML患者的疗效与伊马替尼的比较

2018-09-20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近年来,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血液肿瘤领域发生巨大的改变,其中靶向治疗的开展,大大改善了一部分患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慢性髓系白血病(CML)就是受益之一。目前,五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药物已被批准用于治疗CML。帕纳替尼是一种三代TKI,虽然与动脉闭塞有关,但治疗多重耐药CML的疗效很好。最近,一项3期试验旨在探讨帕纳替尼治疗先前未治的CML患者所产生的预后能否优于伊马替尼的研究发表。该随机开放性3期试验中,研究人员共纳入307例新诊断的慢性期CML患者,按照1:1,随机给予患者口服帕纳替尼45 mg(n=155)或伊马替尼400 mg(n=152),每日1次,直至疾病进展或发生难以耐受的毒性或满足其它中止试验的条件。主要研究终点是12个月时主要分子学缓解。

  结果显示,12个月时,伊马替尼组仅有13例患者可评估,而帕纳替尼组仅有10例;两组中达到分子学缓解的患者所占比例无明显差异(帕纳替尼组8例,伊马替尼组5例;p=0·074)。帕纳替尼组和伊马替尼组中分别有11例和3例发生了动脉闭塞事件(p=0·052)。在帕纳替尼组中,>5%的患者发生的3/4级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脂肪酶增加(22 [14%] vs 3[2%])、血小板减少症(帕纳替尼组 vs 伊马替尼组:19 [12%] vs 10 [7%])、皮疹(10 [6%] vs 2[1%])。在伊马替尼组中,>5%的患者发生的3/4级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症(伊马替尼组 vs 帕纳替尼组:12 [8%] vs 5 [3%])、血小板减少症(10 [7%] vs 19 [12%])。帕纳替尼组中>3例患者发生了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胰腺炎(5例)、心房颤动(3例)和血小板减少症(3例),而伊马替尼组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由于该试验早期终止,帕纳替尼治疗新诊断慢性期CML患者的疗效并未与伊马替尼作出比较。然而,该研究的初始数据表明,帕纳替尼可能会带来获益,尽管比伊马替尼更易引起动脉闭塞等不良反应。因此,后续研究仍需对这两种药物进行比较。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