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790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使用奥希替尼或培美曲塞联合铂类化疗的对比

2018-09-20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医疗

  有效、合理地应对EGFR⁃TKI、ALK⁃TKI等靶向药物的耐药,实现精准诊断下的全程管理已经成为晚期NSCLC个性化诊疗的主要方向。T790M突变是第一、二代EGFR⁃TKI最为常见的耐药机制,作为选择性地作用于EGFR⁃TKI敏感突变和继发性T790M耐药突变的第三代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酶抑制剂,奥希替尼在早期临床试验(AURA1和AURA2)中已经展示出优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奥希替尼相较含铂方案治疗在第一代EGFR⁃TKI耐药后的NSCLC患者中的疗效对比尚需前瞻性、多中心临床试验明确。

  AURA3研究是比较奥希替尼与培美曲塞联合铂类化疗在EGFR T790M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一线治疗的疗效与安全性的国际、多中心、开放、Ⅲ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毫无悬念地奥希替尼完胜化疗(PFS 9.7个月vs. 4.1个月,HR=0.42;ORR 71% vs. 31%,OR=5.39),且安全性显著优于化疗。在脑转移亚组中,奥希替尼组较联合化疗组的中位PFS亦明显改善(8.5个月vs. 4.2个月,HR=0.32)。血浆和组织均有T790M突变阳性的患者,奥希替尼组和化疗组的中位PFS是8.2个月vs. 4.2个月(HR=0.42)。

  近十年来无数临床研究已经证明肺癌患者在其特有的靶基因检测基础上接受靶向药物治疗,疗效必定优于传统的化疗,该研究结果意料之中,属“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结果,其亮点之处并非于全组生存数据,而在于证明奥希替尼对T790M阳性无症状脑转移患者的疗效以及血浆ctDNA T790M突变检测对奥希替尼疗效的预测上。

  更多新闻请您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