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LA-4单抗等免疫疗法副作用都有哪些?

2018-09-05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医疗

  免疫疗法相关不良反应,也就是免疫疗法副作用可以影响几乎所有的器官,如皮肤、肠道、肾脏、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肝脏、淋巴结内分泌系统等,但最主要的不良反应集中在皮肤和胃肠道。皮肤不良反应包括但不限于:皮疹;大疱性皮肤病;Stevens Johnson 综合征(SJS);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DRESS)。

  CTLA-4单抗的皮肤不良反应发生率43%~45%,其中皮疹最为常见,发生率为24.3%。PD-1/PD-L1单抗的皮肤不良反应发生率则较低4%~15%。消化系统不良反应包括:结肠炎;腹泻;肝炎;CTLA-4单抗治疗的结肠炎发生率为15.6%,严重结肠炎为7.6%。PD-1/PD-L1单抗治疗结肠炎发生率较低1.3%~3.6%。内分泌不良反应:甲状腺功能紊乱;下垂体炎;肾上腺功能不全;糖尿病。

  除以上不良反应外,当上一次随访后出现:经常头痛、视力改变、心跳加快、出汗增加、极度疲劳和虚弱、肌肉疼痛、体重改变、眩晕、比平时感觉更饿或渴、脱发、行为情绪改变、易激惹、健忘、感觉寒冷、便秘、声音低沉、尿频、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时,患者应注意及时告知医生,这可能与ICPis治疗产生的内分泌不良反应有关。

  CTLA-4单抗治疗的内分泌不良反应发生率6%~8%,最常见为下垂体炎,表现为疲劳、头痛、眩晕、记忆障碍和视觉障碍等。此外,甲减发生率为1.5%~15%。PD-1/PD-L1单抗相关下垂体炎发生率小于1%。甲亢和甲减相对多见,发生率分别为1%~6.5%和4%~10%。其他不良反应如肺炎、肾炎、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和胰腺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

  更多新闻请您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