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紫杉醇产生过敏反应是为何?有何方法可以预防?

2018-08-28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紫杉醇注射液的过敏反应可由紫杉醇本身或其含有的助溶剂聚氧乙基蓖麻油引起。最常见的过敏反应症状主要包括面部潮红、皮疹,偶见严重不良反应,表现为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低血压、全身性荨麻疹、胸痛、心动过速等。过敏反应的发生和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治疗时间无关,严重的症状通常出现于紫杉醇注射液滴注治疗的第1个小时内,且大部分发生在最初的10分钟,为Ⅰ型变态反应。

  紫杉醇注射液的过敏反应应以预防为主,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要求给予预防性药物,一旦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并给予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吸氧、适当输液等,必要时给予肾上腺素及升压药物。由于紫杉醇注射液价格较贵,化疗前无法做皮试,而且多数过敏反应在用药后的较短时间内发生,因此为了减少发生不良反应造成的药物浪费,建议对于前三次用药者,先将紫杉醇注射液1支溶于适当溶媒中静脉缓慢滴注,严密观察患者反应情况;如果患者未出现不良 反应,则再将剩余的药物溶于适当溶媒中静脉滴注。

  在临床使用紫杉醇注射液前,医务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患者的药物过敏史、其他物质过敏史及过敏性疾病史,使用时应加强监测,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其次须掌握药物过敏反应的预防及救治措施等;对于有过敏史的患者慎重用药,对于曾发生紫杉醇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不宜再次应用。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