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晚期是选择靶向药物治疗还是减瘤术

2018-08-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CARMENA 研究是一个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三期非劣效临床研究。其目的是证实舒尼替尼治疗晚期肾癌的疗效不劣于接受减瘤术的病人。受试人群主要是肾透明细胞癌,未接受全身治疗,无脑转移或脑转移治疗稳定,一般情况良好,外科评估能手术。随机分为两组,A 组接受减瘤术+舒尼替尼治疗,B 组仅接受舒尼替尼治疗。

  分层因素:MSKCC 评分。主要研究终点是总生存时间,次要研究终点是客观有效率和无进展生存时间。这是一个阳性结果,达到非劣效,舒尼替尼治疗晚期肾癌的疗效不劣于接受减瘤术的病人,说明不接收减瘤术单纯靶向治疗也是可行的,不代表联合减瘤术差或者其他,生存时间 13.9 个月 VS 18.4 个月,风险比是小于 1.2。次要研究终点的客观有效率也得到类似结果:7.2 个月 VS 8.3 个月。 

  CARMENA 研究亚组分析仅显示高危达到非劣效;IMDC 数据显示超过 3 项高危因素不能从减瘤术获益;NCCN 指南推荐 ECOG 评分为 0 或者 1,以及没有脑转移。那么,初诊为晚期肾癌的患者,如何选择减瘤术?我们有一个相对标准:一般情况好,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瘤负荷不大,危险评分为中危患者。除了以上情况的患者,可以考虑单独靶向药物治疗。治疗后条件充分,可考虑延迟减瘤术。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