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最终都会发展成肝癌患者吗?

2018-11-08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现在很多人都是“谈肝色变”,因为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目前全球约有3.5亿人生活在乙肝病毒的阴影下,中国属于“重灾区”,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相当于1/10人口感染了乙肝病毒。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癌中之王”。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60万人,居恶性肿瘤第五位,我国发病人数占其中的55%。因此有些乙肝患者悲伤地认为:乙肝未来的结局和肝癌可以划上等号,肝癌就是乙肝患者最后的宿命。那么乙肝到最后都会发展成肝癌吗?

  乙肝病毒是导致肝癌中的重要凶手,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流行病学专家早已发现,凡乙型肝炎流行的地区大多肝癌也高发。研究肝癌病人的血液,发现有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占95%,有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约10%,其中部分病人同时感染两种肝炎病毒(而甲型肝炎与戊型肝炎由于很少有肝硬化、肝癌的倾向)。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肝癌患者是由感染乙肝病毒,患上慢性乙肝,进一步发展到肝硬化,最终罹患肝癌,形成“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曲。三步曲听起来很恐怖,但并非所有乙肝都必然演变成肝癌。

  究竟有多少乙肝患者可能转变为肝癌?目前医学界说法不一,因地区、种族等因素不同数据略有不同,总的说来,有10%~30%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经过至少5-10年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中又有5-10%经过至少5-10年转变成肝癌,也有部分患者是肝硬化和肝癌同步发生的。总之,大家不必太过恐慌,肝癌的发生的确和乙肝有关,但真正最后患肝癌的其实只有少数人,肝癌不是乙肝患者的必然归宿。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