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诺福韦(TDF)降低肝癌风险的有效率优于恩替卡韦

2018-11-0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发生肝细胞癌(HCC)的风险约为1%,一旦确诊为HCC,患者的总体预后很差,5年生存率低于30%。因此,预防HCC降低其风险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TDF)都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感染的一线抗病毒药物,两者在中期病毒学、生物化学、血清学和组织学结果方面疗效相似。那么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降低肝癌风险哪个强?

  韩国的一项全国性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使用替诺福韦治疗,其肝细胞癌(HCC)风险低于使用恩替卡韦治疗。研究团队调取韩国国家健康保险服务数据,比较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对降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细胞癌风险的作用。在随访期间,替诺福韦组患者的HCC发病率(0.64/100人年)明显低于恩替卡韦组(1.06/100人年)。在倾向评分匹配分析中,两年随访后两组间HCC风险存在差异,替诺福韦组风险降低38%。

  多变量分析表明,替诺福韦组的全因死亡率或肝移植年发生率降低23%;通过倾向评分匹配分析,替诺福韦组降低21%,均存在显着差异。在验证队列中,2701例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患者分别接受恩替卡韦或替诺福韦治疗;恩替卡韦组的病毒学应答率(78.7%)显着低于替诺福韦组(85.2%),替诺福韦治疗使肝细胞癌(HCC)风险降低34%。验证队列中两治疗组间死亡或肝移植风险没有显着差异。研究结果表明,TDF优于恩替卡韦,可以将HCC发病率降低35%,并可能对预防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罹患HCC具有相当大的临床意义。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