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乙肝抗体的功能作用有哪些

2018-09-04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乙肝抗体,包括保护性抗体、中和性抗体。抗体是人体内的一种免疫球蛋白。实际上,任何健康人的体内都存在许多种类的抗体。当外界的微生物,如病毒、病菌等侵入人体后,会立即被人体的免疫细胞发现,该免疫细胞还能识别入侵者是何路神仙,并能很快地针对入侵者产生一种特异的抵抗物体,这种抵抗物体就是抗体。抗体是人体自动产生的保护性及防御性武器,它其实是个好东西。

  抗体的主要功能有:1 可抑制病原体的生长繁殖。例如抗病菌抗体,可使入侵的病菌发生凝集,使病菌不能吸取营养;而饥饿的病菌是不能在人体内繁殖的。2 微可阻止病毒或病菌靠近人体细胞。入侵者必须靠近并粘连在人体的细胞上,才能起到破坏细胞、造成感染的作用,这就如同植物的种子只有落入土壤中才能生根发芽一样。而抗体可以不让病毒、病菌粘连到人体的细胞上,使其失去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这就像植物的种子,如果总是让它飘浮在空中,它就永远不会生根发芽。

  3 可中和病毒。例如乙肝病毒,它的表面有一些蛋白质结构。借助于这种结构,乙肝病毒可以吸附在人的肝细胞表面,然后钻入肝细胞内。而乙肝抗体可以在乙肝病毒还没有吸附在人体的肝细胞上时,就提前与其结合在一起。它们的结合会使乙肝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使其不能再吸附在肝细胞上和不能进入肝细胞内,更不能进行病毒复制了。抗体的这种中和作用,类似酸与碱的中和作用,它可以使病毒不再是感染性病毒,并有可能被人体清除掉。4 可中和病菌的毒素。例如破伤风是由于破伤风杆菌侵入人的伤口后引起的一种严重疾病。破伤风杆菌能产生毒力很强的外毒素。而如果人们注射了一种叫做破伤风抗毒素的抗体后,就不必再担心被感染上破伤风杆菌了。5 可识别感染微生物的种类。每种致病微生物侵入人体后,人体都会自动产生与之相对应的抗体。比如SARS病毒侵入人体后,人体会产生针对它的抗SARS抗体;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人体会产生一系列抗乙肝抗体,等等。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