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为什么要进行乙肝DNA检测

2018-08-02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1、判断传染性的高低:若在常规体检中发现HBsAg阳性,就必须检查乙肝DNA以确定传染性的高低。单纯HBsAg阳性,乙肝DNA阴性,基本表明病毒无复制,传染力很弱。2、评价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疾病进展方向:乙肝病毒携带者若乙肝e抗原和乙肝DNA同为阴性,且ALT正常,称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则患者疾病进展缓慢或趋于静止,不太容易出现肝癌或肝硬化,预后良好,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若乙肝e抗原和乙肝DNA长期为阳性,则容易出现反复的肝功能异常,容易向肝硬化、肝癌发展,预后差,一般需要抗病毒治疗。

  3、用于判断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治疗前进行HBV DNA定量检测,根据病毒水平的高低结合ALT、肝脏疾病严重程度等,决定是否可以开始抗病毒治疗。满足抗病毒治疗的HBV DNA水平如下:“大三阳”慢乙肝(HBeAg阳性慢乙肝):HBV DNA≥20 000IU/ml, “小三阳”慢乙肝(HBeAg阴性慢乙肝):HBV DNA≥2000IU/ml。

  4、评价药物治疗的疗效:考察某种药物治疗乙肝是否有效,首先要观察该药对乙肝DNA的抑制作用。 抗病毒治疗后HBV DNA快速下降并低于检测下限,说明抗病毒治疗疗效好。若抗病毒药物治疗半年后,HBV DNA虽然较治疗前下降了1/100,但是仍然可以检测到,需要注意是否有病毒学应答不佳(药物疗效不满意),需要咨询医生是否及时调整治疗。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