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歧视是什么?如何才能有效消除乙肝歧视?

2018-08-02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乙肝歧视是现代社会中规模罕见的群体性歧视和人道主义灾难,一亿多人被排除在社会的边缘,人格和生存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乙肝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病”。由于对前途和生活的绝望,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极端行为时常出现。乙肝歧视已成为影响社会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因为乙肝就业歧视而自杀的大陆人群,从高中至博士。被歧视的人群存在于任何年龄段(但绝大多数是45岁以下),幼儿携带者因此不能上幼儿园,携带者学生严重担心升学,毕业生和求职者更加严重担心就业的筛查,甚至中国超一流的清华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都因携带乙肝而无法获得工作。更多更多的痛苦由于害怕携带者身份暴露和大陆言论过滤,而被社会抛弃在角落里。

  许多乙肝患者,一方面害怕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患病,一方面又担心会传染给周围的人,所以既提心吊胆又有很重的精神压力,他们迫切希望自己“转阴”,回到健康人群中,但由于对乙肝这种疾病缺乏了解,又不愿公开看医生,就轻信广告,希望自己偷偷地治好病,结果往往上当受骗,枉费钱财和时间,甚至加重了病情。无论病人的这种心态,还是社会上对乙肝歧视,根源都在于对乙型肝炎缺乏正确的认识与了解,尤其对其传染性和传播途径缺乏正确认识。可以说虚假广告为乙肝歧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们把乙肝描绘成洪水猛兽和妖魔瘟疫,沾不得碰不得,而且后果可怕。

  消除乙肝歧视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乙肝。乙肝是一种通过血液传播的病毒传染病。在世界各个地区的主要传播方式往往不同。最常见的传染渠道为血液、性接触、母婴传染。分急性和慢性两种。痊愈后一部分患者终生携带病毒。目前乙型肝炎有相应的疫苗。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HBV。经吸血昆虫(蚊、臭虫等)传播未被证实。所以同事之间完全没有必要“谈乙肝变色”,尤其是注射了乙肝疫苗,产生保护性抗体的人就更安全。一同用餐绝不会造成感染。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