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久?乙肝疫苗什么时候接种好

2018-07-26 作者3: 康安途出国就医

  乙肝是一种慢性肝病,它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致病的乙肝病毒主要通过高危性行为、血液、母婴传播,并因为这影响了下一代的健康。其中,母婴传播是当前最容易控制的传播途径之一。统计研究发现,围产期或幼儿期的乙肝母婴传播,是导致乙肝病毒慢性感染的主要原因。那么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长呢?

  从过往经验可以得出这一群体的患病趋势——感染乙肝病毒的年纪越小,发展成慢性乙肝的风险就越大;未完成阻断措施的婴儿,出生后越晚接种疫苗,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越高。乙肝疫苗免疫有效期是多久?不同个体差异大。研究数据发现,国产血源乙肝疫苗首次接种三针后,经过3~4年后,有四成人群的血液中抗-HBs浓度水平已降至10IU/L以下。因此,一般应在3~4年后重新种植。

  然而,由于个体和环境的差异,抗体水平下降的速度差异很大。比如对于常暴露在血液环境中的医务人员而言,会产生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所以抗体浓度的下降速度就会比普通人要慢。在实践中一般遵循一个简单规则,来粗略预测乙肝疫苗的免疫保护有效期——首次接种第三针后,如果抗-HBs浓度水平高于1000IU/L,抗体有效期通常可以持续7~10年;如果该指标数值只在10~100IU/L之间,则大概只能维持3~5年。但是,想要准确知道何时需复种乙肝疫苗,最好是在接种三年后每年检查抗-HBs水平。如果发现该指标数值已低于10IU/L,就应及时重新接种。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