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两对半检查能否作为接种乙肝疫苗的依据?

2018-07-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目前国内常用的乙肝病毒检测血清标志物就是乙肝两对半,也叫做乙肝五项。做乙肝两对半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检查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然后根据五项指标的具体情况,区分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和乙肝核心抗体五项。那这五项各代表什么意思?如何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需接种乙肝疫苗呢?

  乙肝表面抗原是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依据。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即表示感染了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体是判断机体有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依据。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表示对乙肝病毒的感染具有保护性免疫作用。单项阳性一般出现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或感染乙肝病毒痊愈后。乙肝e抗原和e抗体可作为乙肝病毒传染性强弱的初步判断依据。乙肝e抗原阳性说明传染性强。乙肝e抗体阳性说明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弱,但并不能断定为没有传染性。乙肝核心抗体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说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也可出现在接种过乙肝疫苗或者隐性感染者身上。  

  乙肝两对半主要服务于临床,用以提示检测者乙肝的感染状态。可以提示什么情况不能接种乙肝疫苗,基本上不作为是否接种乙肝疫苗的依据。一般情况下,是否接种乙肝疫苗需要根据既往的乙肝疫苗接种史、乙肝感染史以及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检测结果等来确定,比较复杂。建议是否接种乙肝疫苗的依据主要包括:以前是否接种过乙肝疫苗;乙肝暴露后;存在免疫缺陷或者免疫力低下等情况等。  

  详情请访问  乙肝  http://m.kangantu.org/hbv/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