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为何能快速获批

2020-11-24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已经发现了许多致癌驱动基因,有常见的EGFR突变,也有罕见的MET ex14 跳读突变。2020年5月6日,FDA加速批准诺华口服MET抑制剂 Tabrecta(capmatinib,卡马替尼)上市,用于一线及先前接受过治疗局部晚期(未扩散)或转移性(已扩散)MET ex14 跳读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卡马替尼是美国FDA批准的第二个治疗NSCLC患者特异性MET ex14 跳读突变的MET抑制剂。同时,FDA还批准了 FMI 的FoundationOne CDx(F1CDx)作为卡马替尼的伴随诊断。

  MET,即间质上皮细胞转化因子,位于7号染色体,包括21个外显子和20个内含子,是一种多功能的跨膜酪氨酸激酶,是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的受体,主要在上皮细胞中表达。MET ex14跳读突变,称之为 MET基因14号外显子跳读突变。卡马替尼为何加速获批?

  根据GEOMETRY mono-1(NCT02414139)Ⅱ期临床试验中总体缓解率和缓解持续时间,FDA加速批准了卡马替尼的上市,该适应症的持续批准可能要取决于验证性试验中对临床益处的验证和描述。

  GEOMETRY mono-1的多中心、非随机、多队列的Ⅱ期临床试验,入组了97名(队列5b的28名初治患者,队列4的69位经治患者)带有MET外显子14跳读突变的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所有受试者均接受每日两次口服卡马替尼 400mg,直至疾病进展或不能耐受毒副反应。主要评价指标为总体缓解率(ORR)及反应持续时间(DOR)。

  研究结果显示,在28例初治患者中,ORR为68%(其中4%为CR,64%为PR),DOR为12.6个月;在69例经治患者中,ORR为41%(41%为PR),DOR为9.7个月。

  常见的与卡马替尼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20%)包括周围水肿、恶心、疲劳、呕吐、呼吸困难和食欲下降。此外,还可引起间质性肺疾病、肝毒性、光敏性和胚胎毒性。根据早期细胞试验中明确的光毒性信号,患者可能对日光更为敏感,建议服用卡马替尼时应采取预防措施以遮盖皮肤,使用防晒霜等。

  最后,早检测早治疗获益会更高!

  虽然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患者先前是否曾接受过治疗,卡马替尼均能带来显著治疗效果。但是一线治疗的ORR(68% vs 41%)和 DOR(12.6个月 vs 9.7个月)却要优于后线治疗的患者。由此可见,NSCLC患者的基因检测很重要,早做基因检测,早发现早治疗,获益率会更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