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曲博帕/艾曲波帕的副作用

2021-0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预防化学疗法诱发的血小板减少症可以避免化学疗法剂量的减少和延误。评估了吉西他滨为基础的口服血小板生成素受体激动剂艾曲波帕(艾曲博帕)的安全性和最大耐受剂量。接受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或卡铂(A组)或吉西他滨单药治疗(B组)的晚期实体瘤和血小板≤300×109/ L的患者按3:1的比例随机分配,以每天100 mg的起始剂量接受艾曲波帕或安慰剂治疗从治疗的第2周期开始,在第-5天到-1天以及第2-6天。19名患者(A组,n=9; B组,n=10)接受了艾曲波帕100 mg的治疗,七名患者(A组,n=3; B组,n)=4)收到匹配的安慰剂。

  A组9例艾曲波帕患者和B组8例患者分别有38例和54例血小板计数≥400×109/ L。长期服用艾曲波帕的患者在第2-6个周期的平均血小板最低点为115×109/ L和143×109/ L,而53×109/ L和103×109A组和B组分别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的/ L。没有报道艾曲波帕的剂量限制性毒性。但是,由于多次发生血小板增多症,因此决定不将艾曲波帕的剂量逐步增加至每天> 100 mg。在A组和B组中,出于任何原因,在3至6个周期中,有14%的艾曲波帕和50%的安慰剂患者因任何原因需要减少和/或延迟化疗剂量。化疗前1天和治疗后5天每天1次服用艾曲波帕100 mg,耐受性良好,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并将在II期试验中进行进一步测试。与接受安慰剂的患者相比,接受艾曲波帕的患者需要延迟和/或降低化疗剂量。

  艾曲波帕是一种口服非肽型血小板生成素受体激动剂,已被批准用于治疗慢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以及慢性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肝硬化患者的血小板减少症,从而可以开始和维持基于干扰素的治疗,并增加血小板生成患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实体瘤。艾曲波帕也正在研究中的其它疾病。在临床前研究中,艾曲波帕不会刺激可能激活巨核细胞和巨核细胞前体的剂量刺激乳腺,肺或卵巢肿瘤细胞系的生长。患者虽然波帕使用的实体瘤有报道,波帕尚未与吉西他滨或吉西他滨和铂类方案组合进行评估。我们进行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的I期研究,使用新的给药方案评估艾曲波帕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以确定接受吉西他滨单药或联合顺铂或卡铂治疗的实体瘤患者的最佳艾曲波帕剂量。

  艾曲波帕100 mg每天一次可增加积极治疗组的血小板计数,其中A和B组的17/19(89%)患者中有92例血小板计数≥400×109/ L。尽管血小板增多症发生在周期的不同时间点,但它主要发生在第1天或之后,并且在周期的后期趋于减少。尽管未发现安全隐患,但出于对极端血小板增多症的担忧,决定不提高剂量。

  安全:在接受艾曲波帕的19例患者中未观察到与艾曲波帕 100 mg每天一次相关的DLT,并且安全审查小组未发现安全隐患。表中列出了治疗期间以及随访期间长达30天的AE。接受艾曲波帕的四名患者经历了肝脏AE。在A组的两名患者中,一名经历了血液胆红素升高,低白蛋白血症,血液碱性磷酸酶升高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均为1级或2级),另一位肝功能测试升高(1级)。B组中的一名患者血碱性磷酸酶升高(2级),另一名患者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1级),ALT增加(1级和3级),血胆红素升高(1级)和血碱性磷酸酶增加(2年级)。这些都不被主治医师认为与研究药物有关。两组中最常见的AE是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和血小板减少。

  在两个化疗组中,安慰剂组和艾曲波帕组相比,报告的血小板减少症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AE发生率更高。与接受安慰剂的患者相比,接受艾曲波帕治疗的贫血患者报告为AE。但是,从实验室值来看,A组和B组化疗组中接受安慰剂与艾曲波帕治疗的患者中有3级或4级贫血的比例更高。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中也有3%或4级有血小板减少症和实验室报告的中性白细胞减少症的比例更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