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抑制剂再创佳绩 肝癌控制率超过60%

2017-05-25 作者: 海外就医-康康
 


 

肝癌的全球疾病负担严峻,全球每年新诊断病例超85万,其中约90%为肝细胞癌(HCC)。大部分患者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乙肝和丙肝感染是重要的相关因素。

不像肺癌,肝癌的靶向治疗寥寥无几,仅有的2个靶向药——由索拉非尼(sorafenib)到瑞戈非尼(regorafenib),经历了10多年的漫长时间,带来了些许进步,可以使患者总生存延长到10个月左右。

近期,研究者们又发起了新的尝试,应用PD-1抗体免疫治疗,坚决要同肝癌战斗到底!他们发现,PD-1抗体nivolumab(纳武单抗)治疗晚期肝癌总体安全有效,可以获得持续缓解,且不会受到肝炎病毒、靶向治疗的影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发了这项代号为CheckMate 040的临床试验成果。
目前,在肿瘤免疫药物方面,康安途已经开展了Keytruda和Opdivo的方案,欢迎前来咨询。

 

 

 

临床设计:采用剂量爬坡、队列扩展试验设计,招募262名晚期肝细胞癌患者,包括伴或不伴肝炎病毒(HBV 或HCV)感染的患者。67%的患者已发生肝外转移,大多数(76%)患者已接受过全身治疗(主要是索拉非尼治疗)。所有入组患者都接受nivolumab治疗,剂量爬坡阶段给药剂量从由低到高(0.1-10mg/kg每2周1次),确定最佳剂量后,使用该剂量进入扩展队列。

临床数据:剂量爬坡队列的48名患者中,客观缓解率(ORR)是15%,其中3例完全缓解,4例部分缓解,中位缓解持续时间高达17个月;起效时间也很快,其中5例在用药开始的3个月内起效;疾病控制率(DCR)是58%;中位OS是15个月;6个月和9个月时的总生存率都是66%。确定的最佳剂量为3mg/kg每2周1次。

扩展队列的214名患者中,ORR是20%,其中3例完全缓解,39例部分缓解;DCR是64%;6个月和9个月时的总生存率分别为83%和74%。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否肝炎病毒阳性、是否用过索拉非尼、是否PD-L1阳性,肿瘤反应率都几乎一模一样,意味着可以带来广泛的获益。

副作用:nivolumab治疗的整体耐受良好,没有出现新的安全信号。在扩展队列中,观察到的3到4级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19%(40例)。

这些临床数据很漂亮,可以看到,PD-1抑制剂显现了肝癌终结者的潜力,特别是有3点值得关注:

1.nivolumab无论一线或二线用药,治疗反应率由靶向治疗的2-7%,提高到了20%左右,而且总的疾病控制率高达64%,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

2.Nivolumab治疗的响应情况和OS提示,可以获得快速、持久稳定的肿瘤缓解,带来了患者长期生存的可能。

3.Nivolumab治疗反应,不受肝炎病毒感染、PD-L1表达的限制,加上良好的整体安全性,为进一步探索联合用药提供了可能。

肝癌治疗极具挑战,上下求索肝癌“终结者”,目光正投向PD-1免疫治疗。下一步,研究者们将通过随机对照研究,来更深入地检验PD-1抑制剂用于肝癌的效果。拭目以待,肝癌患者命运将会有所好转!

参考资料:

[1] Nivoluma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heckMate 040): an open-label, non-comparative, phase 1/2 dose escalation and expansion trial

[2]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a common denominator approach to cancer therapy

余下全文 收起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