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Tabrecta及其代谢物在生物样品中的稳定性

2021-01-14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卡马替尼(INC280)是MET受体酪氨酸激酶的高度选择性和有效抑制剂,对患有MET外显子14跳变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显示了临床上有意义的疗效和可控的安全性。我们研究了600mg单次口服剂量后六名健康男性志愿者中卡马替尼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14C标记的卡马替尼。测定血浆,尿液和粪便中的质量平衡,血液和血浆放射性以及血浆卡马替尼浓度以及代谢物谱。  

  使用质谱阐明了代谢物的结构,并与参考化合物进行了比较。母体化合物占血浆中大部分放射性(42.9%±2.9%)。口服吸收的程度估计为49.6%;2小时达到血浆中卡马替尼的Cmax(达到Cmax的中间时间)。卡帕替尼在血浆中的表观平均消除半衰期为7.84小时。卡马替尼终末期的表观分布量为中到高(几何平均数为473l)。  

  代谢反应包括内酰胺的形成,羟基化,N-脱烷基,羧酸的形成,氢化,N-氧化,葡糖醛酸化及其组合。M16是血浆,尿液和粪便中含量最高的代谢产物,是通过内酰胺形成的。吸收的卡马替尼主要通过新陈代谢以及随后的胆/粪便和肾脏排泄而消除。7天后放射性排泄完成。CYP表型分析表明,CYP3A是参与肝微粒体代谢的主要细胞色素P450酶亚家族,肝细胞溶胶的体外研究表明,M16的形成主要是由醛氧化酶催化的。  

  进行了体外研究,以确定醛氧化酶(AO),黄嘌呤氧化酶(XO)和CYPP450酶在卡帕替尼的代谢中的作用。研究结果提供了表征主要消除途径的数据。  

  对于血浆中的代谢物分析,分析了在[14C]卡马替尼剂量后0.5、1、2、3、6和12小时采集的志愿者个体样本。每个血浆样品用ACN,甲醇和/或水的混合物萃取3次。蒸发最终的萃取液,在ACN和水的混合物中重新溶解,并使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进行分析。提取,重构和HPLC后,血浆样品中放射性的总回收率在0至12小时的曲线下(AUC)平均平均占总放射性面积的94.1%(范围为92.5%–97.5%)。  

  在收集的0-96小时内,收集每个志愿者的尿液样本。平均而言,这六个库占尿液排泄放射性的99.3%。离心后,将每个尿池中的250μl体积注入具有离线放射性检测功能的HPLC-MS系统中。离心和HPLC分析后,放射性的回收已完成(100.0%)。  

  收集每个志愿者的粪便样本,收集时间为0-96小时。平均而言,这六个库占粪便排泄放射性的97.9%。通过超声和离心,用ACN,甲醇,用甲酸酸化的ACN水溶液和丙酮将粪便匀浆的等分试样(〜5g)萃取四次。蒸发合并的萃取液,并在ACN和水的混合物中重建,以进行进一步分析。提取物产生91.7%至98.5%(平均95.1%)的放射性。  

  在研究过程中反复提取和分析证明了卡马替尼(Tabrecta)及其代谢物在生物样品中的稳定性。使用空白血浆,尿液和掺有[14C]卡马替尼的粪便研究了卡马替尼在样品制备和HPLC分析过程中的稳定性。没有观察到降解。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